close
Blogtrottr
Mobile01熱門文章
2013 Giro d'Italia(環義大賽) , 第五站 Cosenza → Matera, 203公里
May 8th 2013, 11:18

先來回顧前一站的比賽...

按這裡檢視圖片
平地時晴空萬里, 上山後開始下雨(下圖)...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剩下11公里時, 好久不見的Danilo Di Luca(VINI FANTINI-SELLE ITALIA)從主集團衝出來, 趕過領先集團, 想搶下這一站...

按這裡檢視圖片
結果終點前300公尺還是被追上...

按這裡檢視圖片
不過單站還是義大利人, 是年僅23歲的Erico Battaglin(BARDIANI VALVOLE-CSF INOX), 不管他是什麼方式拿下單站, 他就是冠軍, 值得臭屁一下(聯想到前陣子的"RM30事件"...)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Di Luca, 只能說可惜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然後粉紅衫沒換人!!! 難怪我不能成為半仙...(連1/10仙都不夠格...)
按這裡檢視圖片

-----------------------------------------------------------------

按這裡檢視圖片

今天這一站, 在"靴子國"的腳底進行, 原則上就是"從足弓前方走到後方, 再刺進腳底"(有沒有覺得
刺痛一下...)。前面的178公里, 幾乎是一路平坦, 尤其從70公里之後, 就是沿著海岸線走, 到了第160公里處開始轉進內陸, 爬上標高近400米的終點, 原則上還是一個平地賽站。

這一站的起點和終點, 其實是跨了兩個南部的省區, 而Cosenza(起點)和Matera(終點)這兩座城市
, 不但是這兩個省區的名字, 也是兩個省區的首府(Capital)。

Cosenza位於克拉提河(Crati)和布森托河(Busento)這兩條古河流的交會處, 所以這裡住的人就比
較多了。比起前幾站的起終點城鎮, 只有"幾千隻小貓", Cosenza光是市區就有77,000人, 如果算
進一整個大都會區, 更高達26萬人。對車手們來說, 終於有了個大城鎮可以去走走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終於來到人口比較多的Cosenza

而終點的Matera, 從西元前3世紀開始, 就建在一個小峽谷中, 而這座城市在國際最知名的, 就是
它被稱為"Sassi"的石頭屋建築。這種依山而建, 以順著當地山石打造成各式的房舍, 有點像是中國北方陝西省黃土高原的"窯洞"。家父是陝西人, 前幾年隨他回去探親, 也特別要求到當時已經幾乎無人居住的這特別建築去仔細瞧瞧, 當時是7月大熱天, 裡頭卻是涼到要穿外套。倒是兩者相比, 看起來Matera的石頭建築是堅回多了...。

按這裡檢視圖片
擁有特殊石洞式建築(Sassi)的Matera

按這裡檢視圖片
和中國黃土高原的窯洞比起來, 好像人家義大利Matera的石洞屋比較堅固...
按這裡檢視圖片

按這裡檢視圖片

接著來說說今天的口路線, 其實不嚴格地比較起來, 開頭這幾站的經過地形好像都差不多:一開始有小起伏、中段一路平坦, 最後再爬個還不是太陡的坡。這一站也是一樣, 只不過一開始有一個4級坡登山點(37.2公里處), 算是小菜一碟, 不過放在一開始不太遠的地方, 已經可以引起部分車手在這裡脫離集團噴出去開始單飛了。

接下來經過一大段人家騎得很辛苦, 車迷趁機作作自己事的平路, 來到178公里處, 開始今天的重點爬坡-Montescaglioso。雖然這同樣只是個四級坡, 路程4.5公里、平均坡度5-6%, 最陡處來到10%, 由於已經接近終點了, 這裡應該會有另一波規模不小的攻擊行動才是。

按這裡檢視圖片
最後近5公里的路線狀況...

提到Montescaglioso, 2003年環義的第二站, 後半段幾乎同樣的路線, 義大利著名的"光頭海盜"Marco Pantani, 在他生涯的最後一年環義的參賽, 就在這裡展開他最後一次擺脫主集團式的攻擊, 但他最後沒有拿下這一站, 而他生涯最後一次的環義大賽, 也以總成績第14名作收。

按這裡檢視圖片
令人懷念的Pantani, 這一張確定是2003年的環義, 但不確定是不是第二站...

環義主辦單位有點兒在10年後重新回到Montescaglioso這個賽段的味道。而嚴格說來, 這一段並不是個很難爬的坡, 所以不是單純只會衝刺的車手, 像是Matt Goss(GreenEdge)和John Degenkolb(Argos-SHIMANO), 好好發揮會很有機會;至於Mark Cavendish, 則是要OMEGA PHARMA-QUICK-STEP這支車隊好好帶著他, 還得伺候他到最有利的衝刺位置...。

台灣品牌美利達今年冠名贊助了義大利的Lampre車隊, 期待他們在自已家裡的大比賽中有令人亮眼的表現。不過車評看到目前為止, Lampre-Merida車隊的運氣好像不是很好。剛轉隊過來的Roberto Ferrari(來過環台賽)第一站被摔車害到;而他們第二站的TTT也不是很優;主將Michele Scarponi又在第三站摔掉了爭GC的優勢。現在就看看Filippo Pozzato能否後來居上了, 可是,
他目前的GC是142名(+28分鐘)耶...。

按這裡檢視圖片
據說最的是Bradley Wiggins, 原本的GC第二(+17秒), 結果第4站跑完, 反而掉到第6(+34秒)

按這裡檢視圖片
所以今天這一站, 大家還是看得到這一台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Thatcher's Tyrants - The Tanks, The Guns, The Christmas Car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