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巴哈姆特 GNN 新聞網
巴哈姆特 GNN 新聞網
專訪《言葉之庭》動畫監督 新海誠 分享作品幕後點滴
Jun 17th 2013, 10:44

  「他好像可以看見世界的秘密」—《雲之彼端 約定的地方》、《秒速 5 公分》、《追逐繁星的孩子》……透過令人屏息的電影畫面,傳達出變化的、令人緊張的故事情節,新海誠監督成功抓住了許多粉絲的心,他的最新作品《言葉之庭》在 5 月 31 日上映。

  故事場景在東京新宿,以成為製鞋師為目標的高中生孝雄,總是在下雨時翹課到公園中的日本庭園素描鞋子,有一天,孝雄在庭園裡偶遇了一位比他年長的神秘女孩,雪野,兩個人開始在下雨時相約碰面,而他們的心也越來越靠近。當雪野在人生中迷路時,孝雄決定替她做一雙鞋子,希望她能夠靠自己的腳找到方向。

  在討論到新海誠作品的最大魅力時,毫無疑問地會提到他的電影畫面如何美麗,而在《言葉之庭》當中,下雨的主題似乎讓這點更為強化了。

Q:這部電影裡的攝影機角度、音效、燈光效果都很有特色,關於這方面,你有什麼樣的堅持或目標嗎?

新海:首先,最重要的當然是拍攝角度。當我們在製作這部動畫時,為了讓它貼近現實,我們在類似真人版電影地點的場景拍攝,用這樣的基礎來創造每日生活的景象。此外,能夠使用一些在真實地點無法取得的影像,是這部電影的特色,在創造這些圖像時,我們很小心維持心裡預想好的攝影機架設角度,甚至包括想像我們要用什麼樣的鏡頭。這是因為要維持這個原則,整個故事在進展時才會有整體性。我們會混用一些從不尋常的角度創作的畫面,像是水平的角度,或者是人的腳下、從塔往下望的情景等等,好讓觀眾有驚喜感。然而這種角度運用太多也會造成分心,所以基本上還是以一般角度為主。

  再來就是音效,在製作電影時,我們通常會在劇本完成後用記事板開始製作音效,但是製作這部作品時,我是在事前就做了一個影像記事板,劇本完成後很快就發展成為數位影像,用這種方式,能夠精細地創造出圖像的草稿,然後再加上我心裡認為適合的聲音、影像。在某個點我們要讓音效變大然後降低對話音量…像這樣不斷地嘗試,最後修正某些音效不適合的畫面,因為這樣的修改是必要的。而最後我也認為,完成影像記事板對這部作品來說有很大的影響,目前為止人們都不算是充分利用這種複雜的影像記事板,因為對於一部2小時長度的電影來說,這麼做是有點太難了,不過以目前的長度(46 分鐘)來說是個很有趣的任務。

  另外關於燈光效果,這部電影的色調是綠色而主題是雨,當我這樣跟大家說時,他們都有點擔心,「這樣不會太強烈嗎?影像都會是灰色的。」然而並非如此,雨季的綠色,在每次下雨時增加了鮮明感,不是嗎?車燈與街燈也是如此。因此我用這種方式製作,更能展現出在這部作品中,雨水其實是讓一切都變鮮明了。比方說人物的膚色,一般來說會用兩種顏色表達明暗,但我增加了第三種顏色以展現出綠色反映在皮膚上的樣子,在人物的輪廓上也加上這種顏色。映照出來的綠、太陽的白色光線等等,以這種方式,讓這部電影的色調與其他動畫完全不同了。

Q:這部作品的影像真的非常細緻,不是嗎?甚至連背景都在動。

新海:現在的動畫不是都很有大量的細節嗎?不過如果背景沒有動態就會讓人覺得少了什麼。而且特別是對於這部電影,我很希望它有細膩的描繪,就是覺得要這麼做。比方說在一個都是樹的場景中,我們一棵一棵地畫完,然後重覆將CG背景放進分支,讓樹產生動態。這是突顯動畫價值而必須完成的工作。

Q:孝雄碰觸雪野的腳的一幕,是非常令人緊張的,不是嗎?

新海:那一幕是兩個主角最接近彼此的時刻,所以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沒有碰觸過彼此的手、不知道對方的名字,更不用說,對一個15歲男孩來說,碰觸心儀女孩的腳會是很令他難忘的體驗。我想傳達出這種對他來說極為珍貴、無價的時刻。因此,當畫好這幕時,這幾乎像是一個性愛場景,我希望在視覺上非常豐富。而在製作音效時,我們大量地運用了衣服的沙沙聲,還有小雨落下的聲音等等。總之我累積了很多聲音元素要讓觀者覺得震撼。

  就像新海監督所預期的,我們是無意識地、非常個人地沉浸在電影裡的每一幕。在以孝雄和雪野為中心的世界裡,雨是一直在下的。即使畫面靜止,還是非常鮮明,視覺感受非常豐富。在這個46分鐘的影片裡,你可以感覺到每一秒都有大量的元素,而你只希望畫面持續下去。這部電影就是有這種細膩的美感,下次,我們要聽聽監督對於電影場景的構想。

  新海誠是日本動畫世界中代表性的人物,他的新作《言葉之庭》以「愛」為主題,在當中他描述了一個 15 歲男孩和 27 歲女性的愛情故事,這份感情有著幾乎透明的純粹感。

Q:孝雄希望能成為製鞋師,讓主角成為這樣的手工藝者,你是不是有什麼暗示?

新海:這是青春期的一種願望,這個時期總是希望能夠走到遠方,儘管對遠方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像是山的背後,或者某個更美的地方…在我看來,這一切最好的象徵就是「手工藝者」了。可以說,這種希望其他人能透過作品而更了解自己的念頭,就是手工藝者的起點。我自己的起點也是,這種希望與某人接觸的感覺。我希望描繪這樣一個少年,內心渴望著與他人接觸。而我讓他成為一個製鞋師的最初原因,只是因為視覺效果很美。接著我試著將這點放到劇本裡,一切都融合得很好,同時也符合對雪野的描繪,她是一個對社會感到疲倦,對生活失去方向的女孩。

Q:以「愛」為主題,在背景當中似乎還有另一個主題,是對社會感到疲倦的 20 世代女性?

新海:既然我總是忍不住要放一些我喜歡的元素,故事裡就有可能會讓人聯想到過去的作品,這也是為什麼這部電影也像之前的作品一樣,描述了某種「失落」。然而,由於這是一個渴望認識他人的15歲男孩的故事,因此走向完全相反的發展。

Q:和您之前的作品相比,之前多半聚焦在兩個主要角色上,這次在這部電影中,似乎還擴展到其他人,比方說家庭也是描寫的重點,這是為什麼呢?

新海:首先,在青春期,我們的世界會受限於周遭有限的範圍。我們希望掌握某些比方說社會這樣的東西,對遙遠的地方感興趣,青春期就是這樣的階段,而一直到現在為止,我都是這樣描繪的。看起來,這點對動畫粉絲和我的作品的粉絲來說都是成立的。然而最近觀看我作品的觀眾群也突然擴大,讓這種微妙的地方變得難以傳達,所以在這部最新作品中,我是出於必要而描繪這些觀眾的週遭環境,好讓這些通常不看動畫,或者是海外的觀眾也能夠很容易進入狀況。

  在觀看新海誠的新作時,我們會感覺到的那種鄉愁,或許是因為這些主要角色,他們對於周遭的疲於應付,提醒了我們自己一度也是如此。就像新海監督說的,《言葉之庭》是「孝雄,這個渴望認識他人的少年的故事」,同時也展現出一個青春期角色如何伸手探索新世界。它大量地描繪了出於這種急切感而造成的不平靜。《言葉之庭》是否有在海外上映的計畫呢?下次,我們將請新海監督分享他拓展海外的企圖。

  在專訪中,我們分享了新海誠最新作品的趣味。《言葉之庭》,監督是新海誠,他在全球都有粉絲,而且計畫要將他的新作推上海外市場。他以賓客身分參加了最近在澳洲舉辦的「黃金海岸電影節」(Gold Coast Film Festival),並且出席了自己新作的首映會。讓我們來聽聽他的想法

Q:澳洲的首映會如何?

新海:海外觀眾的反應非常直接,播放時他們有時笑得很大聲甚至發出噪音,我想這種直接的反應是一個很激勵人心的體驗,而我在上映前後的簽名會上,有機會和幾位粉絲聊天,總共有超過200名粉絲到場,讓我非常感動。我很努力讓每位觀眾都能享受這部動畫,即使大家並不在同一個出發點上,所以我非常高興這部作品能被這麼多人接受。

Q:有沒有計畫在未來讓更多海外觀眾看見這部作品呢?

新海:當然,我並不想只限於日本。而且即使我不在乎,網路上還是會有很多非法上傳。香港、台灣,都和日本在同一天首映,而韓國、美國、俄羅斯的首映也已經安排好時間。海外市場一直都在我的作品計劃中,而最初,我是計畫透過網路傳播的。

Q:你的動畫是只有 46 分鐘的短篇,有沒有粉絲跟你說想看更多?

新海:在計畫這部動畫時,就已經不可避免的設定它只有 46 分鐘了,這是為什麼我想過在網路上傳播這部短片。因為藉由網路,人們可以用高解析的 LCD 螢幕比方說筆記型電腦來看,就可以距離畫面更近。當中也有個意圖是我想讓觀眾驚訝,讓他們在看到這麼細緻的畫面時想:「我的螢幕有這麼好嗎?」接近2小時的電影要在筆電上看可能有點太長了,不過對眼睛來說是還可以。我希望人們可以在他們最便利的環境中欣賞這部作品,我很有信心,相信看完的觀眾都會留下正面的印象,不過既然如此,你不覺得短篇作品是最適合的嗎?

  這部電影本身的美感、貼近現實的角色、主角的故事…以及監督新海誠的細膩投入,讓它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支持。《言葉之庭》這個發生在想要成為製鞋師的 1 5歲男孩以及疲於應付這個社會的 27 歲女人之間的故事,也是新海誠第一部以愛為主題的作品,當中呈現出透明美麗的世界,有機會你一定不能錯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